由简单到复杂,演绎化学奥秘——记夏幼南教授专题学术报告会

20126410:00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夏幼南教授应邀来在独墅湖校区907号楼1101报告厅,为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师生做题为Simple Chemistry for Complex Nanomaterials的专题学术报告。报告会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

报告会伊始,教授向在场的师生生动地解说了“简单化学到底是什么?”,所谓简单化学,即我们平时学过的最简单的化学知识,可能在初中我们就已经学会,例如简单的银镜反应,置换反应,教授还告诫大家,如何将这些简单化学运用于自己的科研工作,除了一定机遇与巧合,更重要的是我们所积累的经验。

随后,教授列举了大量的科学实例,形象生动地讲解金、银等金属纳米颗粒的形貌控制及表征方法,并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如何通过控制金属原子的不同形态使其演化为良好的纳米催化剂,使大家更加深入地了解这一理念的开展和实施,使在场师生受益匪浅。

接下来的问答环节,教授认真仔细地回答了在场师生的诸多提问,让大家在科学研究方向上有了诸多收获。

11:30,在热烈的掌声与感谢声中,本场主题学术报告圆满结束!

 


夏幼南教授简介:

夏幼南现任美国华盛顿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教授,其主要研究领域是纳米结构材料,发明和发展了软刻技术,使用弹性材料作为模子或印章来制作纳米及亚微米结构。他已在《Science》、《Nature》、《J. Am. Chem. Soc.》、《Adv. Mater.》等刊物上发表了50篇论文,其中第一作者24篇,其中包括在《Angew. Chem. Int. Ed.》及《Annu. Rev. Mater. Sci.》等重要刊物上的多篇特邀综述论文。 

2005年,夏幼南教授因其在化学、物理以及纳米材料应用方面的卓越成就荣获贝克兰奖,该奖被认为是美国材料化学界最高荣誉,同时也是六十年来第一位获得该奖的华人化学家。在获贝克兰奖之前,夏幼南教授已获得多个学术界奖励,1997年,他因科研成就获德雷福新教授奖(Dreyfus New Faculty Award);1999年,获得美国化学会拉梅尔奖(Victor K. LaMer Award);2000年,他连续获得斯隆研究奖(Research Fellow)、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的杰出青年教授奖(Faculty Early Career Development Award)、帕克基金会(the David and Lucile Packard Foundation)科学工程研究奖(Fellow in Science and Enginee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