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学部承担的“211工程”三期子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受江苏省人民政府委托,以复旦大学江明院士为组长的专家组于2012年3月26日至27日对由材化部承担的“211工程”三期子项目“生物导向的功能分子的合成化学”及由我校物理学院和材化部共同承担的“功能性软物质及纳米材料”进行了验收。
在财政部、地方政府以及学校自筹等多渠道经费的资助下,通过四年的建设,两个子项目都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形成了一批标志性科研成果,学部的主要支撑学科化学和材料学科的实力得到明显提升。新增了一批先进的大中型仪器设备,有力地支持了高水平科研工作的开展;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类科研项目150余项,总经费达亿元。在JACS, Angew. Chem. Int. Ed., Prog. Poly. Sci., Coord. Chem. Rev.等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发表SCI源期刊论文千余篇,两个学科的ESI论文总被引频次均进入全球1%;获中国发明专利授权百余项;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等省部级奖励10余项。材料学科获一级学科博士点授予权;以化学和材料学科为主要支撑的“材料科学与技术”获批江苏省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立项学科。
在项目建设期间十分注重人才培养,在培养和引进优秀年轻学科带头人和学术带头人以及提升青年教师学术水平方面成果突出,获得包括“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在内的各级各类人才项目十余项;在培养优秀学生方面成绩优异,获得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1篇,江苏省优秀博、硕士论文十余篇。同时还注重对外交流,主办了各类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十多次。
    通过听取汇报、实地考察并经充分讨论,验收专家组认为:项目资金使用均符合项目立项建设要求及“211工程”项目经费管理的有关规定,做到了专款专用并符合国家现行的财务规章制度。在设备的购置、管理和运行方面,能够按照有关规定实现程序化、制度化和规范化管理。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这两个项目均已圆满完成预期建设目标,部分超额完成预期指标,总体已达到国内同类一流学科的建设水平,在某些方面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一致同意通过验收。专家组建议国家和地方政府继续加大对项目的支持力度,在现有基础上开展更深入的研究,并促进学科间的交叉和融合,大力开展协同创新,力争获得更多具有较高显示度、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标志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