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食品医药,助力健康中国——“点石创新”创新创业专场讲座第五期

121日,苏州大学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点石创新创新创业专场讲座第五期于独墅湖校区6055201室举行。本期讲座由苏州大学伍鹏教授作为主讲人,以聚焦食品医药,助力健康中国为主题向2021级新生介绍当今食品医药与健康中国的发展。

伍鹏以清华招生宣传片《从一到无穷大》为开篇,指出21世纪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高等教育从教育的“奢侈品”成为了“大众消费品”,这让无数从未出过大学生的家庭走出了第一个大学生。从个人到家庭到国家命运因此而悄然改变。今天,超过70%的在校大学生是“家庭第一代大学生”。他向同学们介绍了大学生的使命和担当,重点阐述了高等教育的重要性。

教之有道,则人才济济,风俗丕丕。伍鹏重点说明脖子以下的食品工程及其重要性。这一具体并带有诙谐的内容蕴含当今影响民众的健康问题,伍鹏用学术性的介绍与生活化的解释将食物安全与人体健康二者联系起来,用生动的比拟和详细的描述,加深了学生们对人体消化系统工作原理的理解,以及通过对比,展现了体外仿生消化模型的优势发展。针对学生们的提问,伍鹏结合大量实例,认真严谨而又具体生动的解答,满满的干货让在座的许多“科研小白”茅塞顿开。

开拓健康领域前沿是科研人员的任务,关注个人生命质量是我们每个人的义务。本次讲座伍鹏以其学术性和生活化的介绍,引领学生们进行一场食品医药之旅。同学们纷纷表示,曾经觉得科研遥远而陌生,就像遥不可及的天上星,而本次讲座仿佛教给大家摘星之法,让大家觉得科研之路就在脚下。本次讲座不仅为大学生活提供实用的建议,而且推动了学生的科研之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