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花科小创】“挑战杯”,我们来了!

    2020年9月28日上午,苏州大学团委副书记严韵致、团委创新实践部部长谢凯来到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调研“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项目。项目指导老师牛政、陈小芳、张伟、孙宏枚、吴新鑫参加调研。本次活动旨在全面掌握学部各科研立项项目进展情况,了解学部师生对科研立项的意见和建议,推进学部科研竞赛活动平稳有序发展。





    调研会上,严韵致就“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作了简要介绍,重点围绕竞赛介绍、时间安排、参与途径、项目培育、政策激励及历届成果等方面开展。严韵致表示,挑战杯是“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系列科技学术竞赛的简称,被誉为中国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的“奥林匹克”盛会,是目前国内大学生最关注最热门的全国性竞赛之一,也是全国最具代表性、权威性、示范性、导向性的大学生竞赛。她强调,参加“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项目需要注重科学性、先进性和应用性三大方面。



    参加调研的各团队负责同学结合自己所进行的科研项目,依次从研究方向、研究背景、实施方案、应用领域、创新点及现阶段成果等方面,结合PPT向各位老师做出汇报。同学们表示,学术科研竞赛为广大青年学生营造了一个参与社会大调研、大学习,与社会接轨的氛围,能鼓励更多优秀青年人才施展才能,提升综合素质。通过参与竞赛,自己获益匪浅,不仅加深了对第一课堂专业知识的理论认知,也实现了专业知识在第二课堂的实践体验,更磨炼了迎难而上的决心和斗志。现场科研气氛浓厚,互动交流频繁。





    项目指导老师牛政、陈小芳、张伟、孙宏枚、吴新鑫给出了全方位的指导,他们表示,科研汇报内容应该通俗易懂,形象生动。参加“挑战杯”竞赛竞争激烈,尤其是作为能源化工组别的项目更是强者云集,必须整合实验室的资源形成科研合力。指导老师希望同学们加强和项目指导老师沟通联系,能够把实验作为今后一段时间内的主要任务,将疫情期间耽误的实验进展赶回来。




    本次调研活动为参加科研项目的同学们提供了一个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同学们纷纷表示希望学部能够创造更多交流机会,接触更多的科研竞赛项目,提高科研活力,为今后科研项目做好铺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