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聚云团课,携手战“疫”情—— 记苏州大学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信仰公开课——战‘疫’云讲演”主题宣讲活动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2020年2月27日至3月10日,根据校团委关于开展 “信仰公开课——战‘疫’云讲演”主题宣讲活动的统一部署,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在线上开展了“共聚云团课,携手战‘疫’情”系列活动。在本次活动中,学部团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决策部署,以扎实推进青年身边的共青团建设为方向,积极组织相关单位评比活动。

本次活动以线上视频录制与观看为主要形式,以基层团支部和学生组织为单位、团学干部和“青马”学员为主讲人。活动吸引了广大团员同学积极参与互动,进一步激发了青年团员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积极性,进一步深化了同学们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认识,进一步明确了青年团员在疫情防控特殊时刻的特殊使命。

1 公开课宣传图

(一) “逆行者”们致敬,相信榜样的力量

在疫情防控中,我们看到了这样一群人,他们在武汉告危、湖北告急的紧急关头,不惧艰难险阻,开赴疫情最危急的地区,将个人生死置之度外,成为“最美逆行者”。他们不是别人,正是守护群众生命健康的医护人员。“聚菜花星火,燃战疫之声”和“爱是桥梁”两期公开课,就从疫情中的最美逆行者们谈起。主讲人们通过分享一个又一个的感人故事,表达了对白衣天使们奉献自我、无惧艰险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的崇高敬意。

此外,学部的团员们也别出心裁地制作了一份数字“战疫时报”。视频以绘画的形式展现了三个小新闻,在幽默诙谐之余,更令同学们感受到,即使是在形势严峻的肺炎疫情之下,人民群众依然坚不可摧,全国上下仍然众志成城,曾经肆虐的疫情必将被全面控制

2 线上公开课宣传图

(一) 材化学子站前线,四个自信显担当

在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之后,材化学子积极响应中央号召,积极参与到社区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为疫情防控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学部青年志愿者协会以线上信仰公开课为契机,介绍了在疫情防控过程中,近百名材化部学生在家乡各个地区展开防疫志愿工作的相关情况。志愿者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在这场艰难的战役中奉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线上公开课中,不少同学同样表达了对未来的美好期待。公开课“阴霾散去日,共享樱花开”与大家分享了支部团员在家乡做志愿者的相关经历。在公开课中,主讲同学表示,大家都坚信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在人民群众的力量面前,疫情阻击战必将取得压倒性胜利。

3 志愿者现场工作照片

(一) 发挥科技的力量,打赢疫情攻坚战

“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主题为“众志成城,科学抗疫”的公开课,系统介绍了我国科技抗疫的相关举措。视频介绍了新型冠状病毒的基本特点与疫情扩散的若干特征,并列举了我国在疫情扩散关键时刻采取的果断决策,证明了在全国人民的支持和科技成果的帮助之下,“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胜利指日可待。

此外,“反思当下,憧憬未来”等公开课视频,同样介绍了疫情下新兴科技的重大作用。同时,在公开课“疫情下的谣言”与“科学防疫”中,主讲人为同学们介绍了部分疫情中常见的谣言,并呼吁同学们积极成为“谣言终结者”,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4 公开课宣传图

(二) 危难时刻送祝福,同心静待樱花开

在此次疫情中,不少群众都自发地向奋战在疫区第一线的医护人员和基层工作人员送上了祝福。学部的团员同学们也纷纷在线上公开课中,表达了自己对医护人员的真挚祝福。公开课“凡人之躯,比肩神明”中,一段又一段来自基层工作者的话语,简单却异常感人。在公开课“疫情当前,我们同行”中,参与视频录制的所有同学均表达了对医护人员的关心,以及对他们平安归来的期待。

此外,同学们也通过公开课表达了对疫情过后美好生活的向往。公开课“同心抗疫,静待花开”中,主讲人不仅回顾了疫情爆发以来全国上下所付出的艰辛努力,也展望了疫情过后仍然充满希望、春暖花开的明天。


 

5 同学们的祝福语

此次线上信仰公开课活动中,材化部共有27个基层团支部和学生组织开展了线上信仰公开课。每一个公开课视频都凝聚了材化学子对疫情的关注、对这场抗疫战争胜利的期待。学部团委组织评议小组遴选了3件优秀作品上报校团委。

6 线上公开课视频作品统计表

本期线上信仰公开课将思想引领与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相结合,观点鲜明、内容真实、内涵深刻、鲜活生动,引导广大青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精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