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纪委书记岗位职责(试行)

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以下简称“学部”)纪委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根据学校纪委授权认真履行监察职责,聚焦主责主业,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根据学校二级纪委工作内容,结合学部实际,拟定学部纪委书记岗位职责:

1.协助学部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及时传达上级和学校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部署和要求,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2.坚守监督第一职责,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检查学部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校党委决议、决定、工作部署情况;督促推动学部党委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紧紧围绕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党中央关于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决策部署开展监督,坚决整治贯彻落实中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

3.督促推动学部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委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其他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责任。

4.强化日常监督,抓住“关键少数”,督促推动学部党委主要负责人、领导班子成员、科职干部及其他公职人员忠诚干净、担当作为,及时了解学部教职工廉洁从政、廉洁从教方面的情况。及时化解涉及学部师生员工廉洁自律、师德师风等苗头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

5根据校纪委授权或要求,协助调查涉及学部师生员工的信访举报案件;协助校纪委受理学部师生员工的控告和申诉,保障党纪国法规定的权利不受侵犯。

6协助学部党委对党员开展理想信念、党风党纪和廉洁从政教育。配合做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的检查考核工作。

7督促检查学部应予以公开事项的信息公开情况,收集学部师生员工关于学校、学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发现问题线索及时向校纪委报告。

8参加学部党委会、党政联席会和学部组织的重要会议,参与“三重一大”等重要事项决定前的酝酿协商和决策。监督学部干部任用、职务晋升、职称评聘、招生考试、学术诚信、评优评奖、津贴分配等方面的工作以及“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执行情况。

9加强对学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十项规定精神及执行学校作风建设系列规定情况的监督。                         

10参加校纪委组织的会议和活动,接受纪检监察工作业务培训,全面提升履职能力。接受校纪委的工作指导与检查,定期向校纪委报告工作情况。

11.做好履职记实工作,及时总结经验和做法,积极探索学部纪委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

12承办校纪委和学部党委交办的其他事项。

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纪委

202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