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化学


  

专业负责人:严锋
 职称:教授、博士生导师
  
 联系方式:

  Tel: 86-512-65880973 (Lab)
  E-mail: fyan@suda.edu.cn




苏州大学应用化学专业坚持立德树人和为谁培养人才的政治意识,以苏州大学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校的战略目标为指导,根据长三角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高度全球化的发展特点,致力于把本专业的学生培养成具有如下综合能力的顶尖国际化应用化学人才,具备如下能力:(1)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化学及化学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2)能够综合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条件下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化合物的制备方法及加工工艺流程并体现创新意识;(3)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化学及化学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4)能够基于化学及化学工程相关背景知识,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5)能够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6)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7)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具有团队协作精神;(8)能够就化学及化学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9)能够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自我完善和适应发展的能力。在“分类培养、两翼齐飞”教育理念指导下,应用化学专业始终坚持培养“顶天、立地”复合型人才,利用国家平台和校企协同创新中心,使本专业学生深入化学理论和技术前沿研究,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其次,提供学生在校企协同平台参与化工产品方案设计和工程实践能力。应用化学专业近年来培养的多名本科生被保送至北京大学、中科院上海有机所、中科大等知名大学和科研机构。

苏州大学的应用化学专业起源于1914年创建的东吴大学化学系,办学历史悠久。 1917年培养出中国有据可考首位化学硕士、著名化工实业家陈调甫,是中国社会早期把化学知识应用于涂料等化工产品生产的推动者。应用化学专业既有深厚的历史积淀,又有强烈的创新意识,目前本专业拥有发改委“环保功能吸附材料制备技术国地联合工程实验室”和科技部“智能纳米环保材料及检测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两个国家级平台及4个省部级研发平台,先后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以及省部级一等奖6项,在高水平论文发表、国内外发明专利授权、产业化技术服务方面的各项指标均名列前茅,为苏州大学的化学、材料的ESI排名进入前1‰做出了重要贡献。

师资队伍建设是专业建设的根本和核心,应用化学专业以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为抓手,立足于自身本土化高水平师资力量的培养和建设,初步建成了一支学历层次高,学缘结构合理,政治、业务素质精良、治学严谨的师资队伍。本专业有15名专任教师,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1人,高级职称人员比例占80%,专任教师100%拥有博士学位。本专业拥有自己培养的俄罗斯工程院院士1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