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花新课堂】 坚定信念,砥砺前行——记苏州大学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本科生专业介绍

2020915日,苏州大学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之学科专业介绍讲座在907-1101举行。本次讲座由学部主任姚英明老师主讲,旨在让新生更了解专业课程、掌握专业特点。

讲座开始,姚主任介绍了学校的规章制度,并详细说明了学生们获取教学信息的途径,比如学校教务部网站和教学手册能够提供大量有关信息。今年,苏州大学加入了新生选课指南,以帮助新生更加方便、全面的进行选课。姚主任悉心提醒同学们在选课之前一定要仔细阅读教学手册,熟悉每一个选课步骤以及不同类型的课程所要求的学分。每个学期各个模块课程学分的有相应的要求,同学们需要注意选课相关事项。

姚主任还详细介绍了本科教务办公室的职能:解决同学们大学学业生涯中遇到的问题。教务办公室为学生提供学籍、课务、考试与成绩管理、从事科研项目等各个方面的帮助。

讲座中期,姚主任再次提到,大学上课有别于中学,老师的讲课速度更快,课程内容需要同学们课后花时间巩固。而且大学需要平衡学习与生活两方面,同时合理的作息时间安排尤为重要。对于本专业的学习,姚主任认为同学们应了解专业课程背景,培养自主学习的能力,为以后工作打好基础。

讲座最后姚主任强调,学生请销假需要通过正常程序,非特殊情况不得请假。由于个人原因不能参加考试的考生可申请缓考,如考试没有通过可申请重修。另外,转专业需要自己提出申请,参加欲转入专业的考试,申请被通过才能成功转入。姚主任告诫同学们,任何专业都不需要学习困难的学生,学好基础专业是今后发展的保障。一旦进入学业警示,就很难保证顺利毕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