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学生团队荣获全国大学生 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一等奖

20191011-13日,第一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在南京大学举行,全国90所高校,近五百名师生参与本次大赛。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2017级本科生王舒娴、李幸佳、张胜寒组建参赛团队代表学部参与比赛,并荣获一等奖。

学部参赛作品主题为《聚醋酸乙烯酯的光引发可控合成》,作品首先设计合成了RAFT试剂黄原酸酯,进而分别在AIBN引发和光引发条件下,进行醋酸乙烯酯的聚合实验,通过结构分析,探究AIBN引发和光引发条件下所得聚合物分子量分布和端基功能度的差异,实现了有机化学与高分子化学知识的交叉融合,同时将光引发聚合的前沿课题应用于本科实验教学,通过对比法加深学生对实验原理的理解,综合训练实验操作技能,提升综合素质。在比赛现场,学部学生答辩逻辑清晰,回答问题详细具体,发挥出色,获得了大会评委的一致认可。

“微瑞-欧倍尔杯”第一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协办的高等院校化学实验教学的交流盛会。竞赛的宗旨在于以赛促教,夯实本科生的化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与实验技能,提高大学生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他们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构建一个本科学生实验创新能力的展示与交流平台,进步促进我国高等学校本科化学实验和实践教学改革。全国共计90所高校参赛,每个学校推荐一只参赛队伍,竞赛设团队特等奖10个,一等奖20个,二等奖35个。

参赛结束后,参赛选手谈了自己参赛的感想。2017级强化班张胜寒说:“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特奖梦,这次虽有遗憾,但也收获多多。除了奖项以外,我们觉得其他收获也是不可忽略的,包括能力的锻炼,眼界的增长。综合这些角度,可以说是收获颇丰了。”同班同学李幸佳表示在答辩过程中我们提升了做科研报告的能力,知道了自己的不足,相信在以后类似的报告中会进步不少。2017级化学专业王舒娴说:“这次竞赛特别感谢学校的大力支持,学部和学部老师的鼓励和指导,尤其是朱健老师以及实验室师兄4师姐在实验过程中的贴心指导。”参赛选手希望学弟学妹扎实化学基本知识、基本理论,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下一届比赛中再获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