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务实风,奋进新征程 ——记苏州大学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战‘疫’·实践·学习·成长”云分享活动

实践务实风,奋进新征程

——记苏州大学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战‘疫’·实践·学习·成长云分享活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进一步坚持理论教育与实践养成相结合,整合各类实践资源,强化项目管理,丰富实践内容,创新实践形式,拓展实践平台,完善支持机制,教育引导大学生在亲身参与中增强实践能力、树立家国情怀。2021918日,苏州大学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学生科技协会开展了“战‘疫’·实践·学习·成长”主题线上分享活动。



白色“微系列”实践团负责人于晨光讲述了打捞福寿螺,走访垃圾厂,检测水质的实践活动,团队在调研过程中感悟到净水是一项极为困难的工程。


“橙色灯塔”实践团通过走访各类企业,深入企业内部,为大学生带来就业创业的第一手数据。


赤色蜗牛实践团的负责人陈明智叙述了团队在常州采菱社区以及甘肃民勤的实践情况。致力于基层党建,团队通过走访社区居委会学习红色思想,通过义教向留守儿童传播红色思想,做到将文化输入转为文化输出。


姑苏古建筑实践团旨在探究建筑与文化和地域关系以及保护古建的方式,在实践过程中团队也指出日益商业化且极易遭到人为损害是古建的两大问题。


关雎古韵实践团通过开展参观城墙,游览御窑金砖博物馆等活动,传承非遗记忆,弘扬工匠精神。


随后是,“红果果”科普公益团前往甘肃和淮安进行线下的科普活动,同时还辅以线上的科普课程。通过“课程化+系列化”的模式,深入社区和学校,为儿童进行科普教育。



“黄鹂鸟”公益团开展了手语教授、合作手工等活动,使得关注残疾人得到更多的关注,团队还参观了连云港特殊教育中心,前往益海中学进行义教,传播关爱残疾人的理念。



“蓝蜻蜓”动保公益团来到苏州动物保护基地和盐城丹顶鹤自然保护区,观察了解动物习性并跟踪记录保护动物,将其拍摄成视频以推广动物保护的理念。


陇上红心实践团围绕着“探索红色文化,共建绿色家园”的主题,团队参观了东湖红色主题公园,走访了庆阳市团委,也来到革命先驱习仲勋旧居感悟红色精神。


 “绿丝带”公益团以改善中国沙漠化现状为首要目标,统筹推进乡村振兴与绿色发展,保卫绿水青山、铸梦公益防沙。团队来到甘肃省民勤县,在沙漠铺覆草方格,为当地农户带去生物降解地膜助力乡村振兴。



青帆归港公益致力于改善教育不平等的现象,团队来到益海助学中心,陪伴孩子们一起学习,一起做有趣的活动。


烟火古镇实践团探访了苏州市山塘古镇和木渎古镇,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了解当地居民对于古镇变化的看法,并由此探索古镇变迁所带来的问题。

在分享过程中,指导老师也对各个团队提出自己的问题和建议,团队负责人之间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为实践团队的进一步发展指引了方向。


各个团队也在此次分享活动中更加理解了暑期社会实践的意义所在,力争日后,开拓创新,引领更多的大学生参与其中,以务实风尚,奋进新征程。